計畫主旨

本計畫課程命名為「中文能力與涵養」,立基於生命教育,統整學生於各領域的能力素養基礎,不僅止於語文能力的培養,更是促進「學用合一」之教學革新計畫,並以心靈成為「體」、實踐為「用」之理念,盼學生從整體生命的關懷走出獨具個人特色的職場風采。(標頭題字:吳旻軒)

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【演講紀錄】游宗蓉--民間故事的變異及其文化軌跡──從〈美女與野獸〉與〈蛇郎君〉談起


游宗蓉
民間故事的變異及其文化軌跡
──從〈美女與野獸〉與〈蛇郎君〉談起
主持人中文系張啟超教授為本次演講開場

什麼是民間故事?
「民間故事」是個相當寬泛的稱呼,它可以包含一切以散文敘事的民間文學作品,狹義的民間故事則排除了神話、傳說,以庶民百姓為主角,大多沒有確定的姓名,也沒有具體的時間和地點,從日常生活經驗取材,有現實世界的反映,也有幻想成份的加入,傳達一般人對生活的理想、情感、信念以及價值觀。

民間故事的特質:口傳.變異.集體
民間故事透過口耳相傳而流播,口傳過程必然帶來種種變異,這種種變異是經過無數傳講者的增減修飾,然後才逐漸歸於為眾人、為傳統所接受的樣態。因此民間故事的傳播,必定經過眾人加工、渲染,它代表的不是某個作家個人的思想,而是傳統群體中的集體認知與情感。

民間故事的「類型」:一則固定的故事/一類變異的故事
〈美女與野獸〉:425C
〈蛇郎君〉:433D433F

美女與野獸:故事從一朵玫瑰開始
游宗蓉教授精采詮釋民間故事變異與文化軌跡之關聯
商人離家,小女兒希望他帶回來一朵玫瑰—→商人進入一座城堡,摘下花園裡的玫瑰
—→野獸出現,要求商人帶他的女兒前來代罪—→女兒來到城堡,逐漸對野獸產生好感—→女兒從鏡子裡得知父親生病,與野獸約定期限,回家探望父親—→女兒返回城堡,但已超過期限,野獸因過度悲傷而奄奄一息—→女兒親吻(擁抱)野獸,魔咒解除,野獸變身為王子—→女兒與王子成婚
  1740 法國  維倫紐夫人(Villeneuve
1786 法國 博蒙特夫人(Beaumont
1812 德國  格林兄弟〈會唱會跳的百靈鳥〉
  1946
法國  電影(尚.考克多 Jean Cocteau
1991 美國  卡通(迪士尼)

  2014 法國  電影(〈新美女與野獸〉,克里斯多夫.蓋斯  Christophe Gans

蛇郎君:另一個從摘花開始的故事
蛇郎故事盛行於中國大陸及台灣,大陸估計有數百篇以上,台灣採錄有五十篇以上。
故事類型以433D433F最常見
蛇郎君:433D
一位老人答應將一個女兒許配給一條蛇—→小女兒願意嫁給蛇—→小女兒過著幸福富裕的生活—→姐姐心生妒嫉,謀害妹妹,假冒蛇妻—→妹妹連續變形為其他東西,試圖
蛇郎君:433F
少女與蛇婚配,繁衍氏族子孫。


民間故事中的文化軌跡
A.原始思維的遺留:人與自然萬物生命的連通(變形復生、圖騰信仰、異類婚戀)
B.
時代風習的遞變:〈美女與野獸〉的性別政治

C.地域、族群文化的代入:〈蛇郎君〉的風土印記

播放〈美女與野獸〉動畫片段,使聽眾迅速對故事變異產生連結



與會同學踴躍發言,與講者對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