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畫主旨

本計畫課程命名為「中文能力與涵養」,立基於生命教育,統整學生於各領域的能力素養基礎,不僅止於語文能力的培養,更是促進「學用合一」之教學革新計畫,並以心靈成為「體」、實踐為「用」之理念,盼學生從整體生命的關懷走出獨具個人特色的職場風采。(標頭題字:吳旻軒)

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閱讀書寫工作室









一、時間:
週一至週五,中午12:00-14:00
(遇期中、末考、補假則暫停)
二、地點:
人社一館A313會議室。
三、核心理念:
1.      以「書寫東華/花蓮」為主軸,進行課後自主性的延伸閱讀、討論與書寫習作。
2.       通過駐點講師的引導課程,增進書寫能力、彙集書寫成果、集結出版。
四、每日書寫課程
1.      週一:圖像書寫/
文字賦予圖像具體的情感,圖像帶給文字多元的想像,圖文創作,也帶來不同的書寫可能。
2.      週二:感官書寫/賴逸軒、陳宥任
感官觸發記憶,連結生命歷程的再回顧;書寫感官,則可能延展各種情緒,產生「我」與生長環境的緊密勾連。
3.      週三:社區書寫/楊富民
通過社區農園的實踐及社區長輩的接觸,找到自我對社區、地方、土地、人物的書寫互動。
4.      週四:地方 / 自我 / 文學 /蔡政洋
世界是「我」的表象,意指我們所熟知的世界,除了有許多已知的實體事物、風景外,還有一種人們用來認識世界、理解世界的意志。
5.      週五:人物書寫/羅士庭
透過文本閱讀分析,結果報章時事,以不同面向、筆法發掘生命故事的張力,亟寫人物,與環境地方融鎔、立體。
五、報名系統與其他說明
  1.      課程需預先報名(報名系統:點我報名),每場次人數上限為30人,額滿為止。歡迎在校生、校友踴躍報名參加。
  2.      報名截止時間:
  n   1-10日:前月25日截止。
  n   11-20日:當月5日截止。
  n   21-31日:當月10日截止。
  3.      參與課程活動,將於12月底,依總研習時數,授予研習時數證書。
  4.      課程活動之優秀書寫作品,將於2016年集結出版,入選者亦可獲贈作品及一冊,以資鼓勵。